5月19日,一個叫@溫嶺小潘的網民,在浙江溫嶺城區抓拍了一組教練車闖紅燈的場景,車號清晰,證據確鑿,交警因此而順利地確定了責任人,依法給予記6分、罰款200元的處罰(5月21日《溫嶺日報》)。
  網民發佈這組照片時,問得很俏皮:“教練車這樣闖紅燈,你媽媽知道嗎?”其實,這起闖紅燈事件追究和演繹起來都很沉重,讓人一點也俏皮不起來。
  最容易感受到的沉重,自然來自於教練車的教練竟然闖紅燈。他教人開車,自己在學員面前怎麼開,就是最直觀的示範。這樣的教練教出來的司機,很有可能會不拿交通規則當回事。然而,教練員的駕照分值卻無法與教練員的資格證捆綁考核,處罰完了,並不影響這個教練繼續教人開車。此外的沉重,我以為則來自於這樣一個疑問:裝了紅綠燈的路口,為什麼可以不安裝監控探頭?
  由於沒有監控探頭,有些行車經驗豐富但法制意識不強的司機,到了這裡,就會肆無忌憚地闖紅燈。他們平常遵守交通規則,並不是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,也不是為了他人和自己的行車通暢,僅僅是為了規避交警執法有可能會給他帶來的麻煩。既然這裡沒有監控探頭,實際上成了交警執法的盲區,紅綠燈也就成了一個擺設,根本不可能對這樣的司機構成制約,想闖的時候,油門一踩就闖了,管你紅燈不紅燈。現在闖紅燈的處罰力度,已經相當大,經驗告訴我,如果遇到有人放肆地闖紅燈,這樣的路口百分之百是沒有安裝監控探頭的。
  由於沒有監控探頭,卻又安裝了紅綠燈,對於大部分騎車和行走的路人來說,就會成為致命的陷阱。因為他們不會想到,這個安裝了紅綠燈的路口會不安裝監控探頭;因而也就不會想到,當自己通行的方向亮了綠燈,自己可以放心通行的時候,交叉方向亮著的紅燈,居然對於有些膽大妄為的司機來說,根本沒有任何制約作用。於是,當路人以為自己依照交規徑直前行,可以不必擔心交叉方向會有車輛穿行的時候,恰恰會遇到放肆穿行的司機,譬如被@溫嶺小潘抓拍到的教練。最安全的時候,也就成了最危險的時候。這樣的路口,不就活像一個致命的陷阱?
  於是說到一個極為費解的問題:裝了紅綠燈的路口,為什麼不裝監控探頭。難道是因為監控探頭過於緊俏?具體的市場行情我不瞭解,但像監控探頭這樣的設備,無論就其材料還是就其技術而言,似乎都沒有理由成為供不應求的緊俏商品,想買肯定不愁買不到。難道是因為缺乏裝配的資金?安裝一套監控探頭需要多少錢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,一旦安裝了監控探頭,就有可能抓拍到違規闖紅燈的現場照片,因而就會有處罰收入,這樣的處罰收入理應能夠解決資金緊缺問題。既不差錢,也不缺設備,會不會是缺少安裝的人手,一時還安裝不到這些路口?這似乎就更不成為其理由。安裝這樣的監控探頭,根本就不是什麼高深的技術活,有活還怕沒人乾?有關部門能不能給我們一個說法。
  如果我這樣的演繹與追究是靠譜的,那麼,敬請有關部門不要留下這樣的致命陷阱。退一步,如果確實有不為我所知的困難,一時裝不了監控探頭,那麼,這樣的路口還不如不裝紅綠燈。如此一來,來往的車和人反倒會瞻前顧後,倍加小心,安全的繫數反倒會大一些。
  文/慕毅飛  (原標題:不裝監控的紅綠燈路口活像一個陷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g42mgfog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